close

關於環保的意識或概念的萌芽,在這篇田野筆記〈橘色夜空下的社運記事〉中,明顯可以感覺到在地人的立場和東岸的開發(例如最近的美麗灣)大致上是不同的。當然在大的明顯的可見的論述之內,還有各種複雜的聲音和說法,但我說的是主要的抗爭位置與發言立場的差異。


關鍵是,開發的東西不同,一個是工業的、長期造成汙染的,或著說,是當地人無法直接像是得到工作機會的(當然可能也有);在後勁的例子中,是被反對的。

我知道不能拿來這樣對比,因為兩個東西其實很不一樣,各有其脈絡;但我覺得重點是,這個開發或設立的東西,若客觀上而言皆是對環境造成破壞,那麼為什麼兩著當地的主要論述和爭議的地方會有那麼不一樣的地方?有此似乎可以見,環保論述如永續發展是何時以及如何被動員,牽涉到的是這個開發案或建設案本身的性質及其與居民之間的利害關係。例如可能造成的危害(有點像是誰都不要垃圾掩埋場在自己住的地方的旁邊)以及可能帶來的收益(獲得就業機會)。

關於環保與環境保護的論述,在這過程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我自己可能會有狀況的是我的發言位置很可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z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